2023年孝感市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培计划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8-14 10:22 来源: 已浏览:

2023年8月14日,由孝感市教育局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孝感市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培项目(A085)”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为期十五天,100名孝感市农村幼儿教师参与。

·开班仪式·

7月31日上午,2023年孝感市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培项目(A085)正式开班。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肖成林主持开班仪式,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立明致欢迎辞,国培专家、孝感市财贸幼儿园园长杨英蕾应邀出席并讲话,学员代表、孝感市方子幼儿园程剑红老师进行了表态发言,孝感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刘新甫最后发表讲话,强调培训纪律,并对本期培训班提出期望。

·专家讲堂·

用爱、用心做教育的正高级教师、孝感市财贸幼儿园园长杨英蕾,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心中有爱,一切“静”美好》。杨园长从有爱才有教育、教师师德与养成、幼儿园教师的幸福,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心中有爱的优秀幼儿教师,以及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师德师风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做才能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幼儿成长路上的“四个引路人”。

应城市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华小卉教授带来了《根植于本土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华小卉教授就什么是园本课程、园本课程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当前园本课程建设走向、什么是根植于本土文化的园本课程建设、以及园本课程建设的后续管理,这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幼儿园园本课程应该如何开展。

湖北省特级教师、孝感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黄梅带来了《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专题讲座。黄园长从户外自主游戏、户外自主游戏环境改造、户外自主游戏初开展、户外自主游戏常开展、户外自主游戏的观察、户外自主游戏家长宣传六个方面,阐述了幼儿园该如何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我们只有彻底转变观念,让教育回归生活,把游戏还给孩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幼儿园课程的生活化、游戏化,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教育。

孝感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黄静,为我们带来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专题讲座。黄老师就《评估指南》的内涵——是什么、《评估指南》的价值——有什么、《评估指南》的落实——做什么,这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应该如何开展。通过培训让我们了解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不仅仅是对幼儿园的评估,更是对教师专业性和实践性的评估,要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实践能力。评估是一个持续发展和改进的过程,要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孝南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罗三春,为我们带来了《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罗园长从“四有”好老师的内涵、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我们可以从平凡到卓越、做幸福幼教人,这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罗园长的讲座,理论联系实践,丰富的案例引起老师们的共鸣。

·跟岗培训·

8月10日开始,国培项目的老师们先后在孝感市直机关幼儿园和孝感市财贸幼儿园进行跟岗培训。

孝感市直属机关幼儿园的吴艳吴园长,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孝感市直属机关幼儿园的创园历史,由此进入到今天的主题——足球教学特色(市直机关幼儿园的特色活动)。吴园长以足球课程目标: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来展开她的话题,阐述了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自上而下,足够重视;兴趣导向,足够坚持;课程多元,足够充实;环境浸润,足够走心;身心同步,足够融合。并重点讲了3—6岁儿童足球活动负面清单(包含八个方面的内容):1.禁止进行正式足球比赛。2.禁止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3.禁止幼儿足球考级。4.禁止进行足球头球训练。5.禁止足球操等形式化表演。6.禁止所有负重的力量练习。7.禁止幼儿只练足球。8.严格控制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为此市直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还共同出了一本书,此书分为大班、中班、小班三本,并赠送给其他姊妹园所,共同学习提高。

孝感市直属机关幼儿园的老师刘梦萦、张晓晏,进行了《生活环节的研讨及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对幼儿生活活动的规则培养和违规行为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从“讲故事”到“做研究”,对孩子们特定的行为进行观察和记录,真实而具有探究性的对生活活动的引导,更能让老师总结出更适合孩子发展的目标和培养正确的行为习惯的有效教师指导策略。

孝感市财贸幼儿园园长杨英蕾进行了《幼儿园绘本教学的指导策略》、《八字教育法,浸润伴成长》专题讲座。杨园长首先从早期阅读活动的类型、各种各样的阅读材料、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三大方面进行分享。早期阅读活动设计的基本结构:出示图书,观察画面,交代名称、幼儿运用已有经验进行自由阅读、教师带领幼儿阅读画面理解内容、师生共同阅读图书,完整讲述故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杨园长就起点阅读“八字教育法”组织学员们对“赏、读、讲、演、画、享、悟、行。”八个字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通过一个个案例分析,向学员们分享了赏书阅读,启迪萌芽;悦读绘本,沁润心田;讲述经典,咏诵未来;惟妙惟肖,演绎经典;书为心画,墨香满园;有感而发,享悦生活;所感所悟,塑造童心;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通过学习,我们深深的被杨园长的“八字教育法”所吸引。

孝感市财贸幼儿园的老师谈华婷、胡雅清、明双丽、梁英为我们带来了《区域活动案例分享》专题讲座。谈华婷老师分享的是《皮影戏》,她从皮影戏的文化、艺术特色、活动背景、活动目标及准备及活动的实施,让老师们了解到了她们是如何在幼儿园开展皮影戏的活动课程。胡雅清老师分享的是《高铁站》,她从活动背景、活动意图,鼓励幼儿在生活中去发现中国的高铁,来实施活动,展开活动,延伸活动,让幼儿在生活中“发现文明,养成文明”。明双丽老师分享的是《孝感米酒馆》,她从游戏创设背景、游戏预期目标、环境创设、游戏案例分享、活动收获五个方面,带我们了解了孝感米酒,在游戏中,幼儿认识了家乡的特色美食及小吃,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从心里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伟大的祖国。梁英老师带来的是《宠物生活馆》,通过活动背景,活动目标,活动实施,活动反思,让幼儿了解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与可爱的宠物相处,促进了幼儿多方面的成长。

·互动研讨·

在为期十五天的学习培训中,老师们勤奋好学,积极与专家互动,虚心请教。

·成果汇演·

都说幼儿园的老师多才多艺,国培这个大舞台,给老师们一个尽情绽放自我的机会。

·结业典礼·

8月14日上午,结业典礼在孝感市鸿博大酒店如期举行。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胜华主持结业典礼,教育与艺术学院书记张源公布获奖学员名单,优秀学员代表李泉泉、林娇进行发言,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肖成林,对此次培训辛勤付出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老师们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把专家的理论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把示范观摩、一日流程的心得与幼儿园课程有效对接,学用结合,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真正做一名学以致用的实践者、先进教育教学理论的传播者、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者,去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教育事业新篇章。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浙英做总结发言。

每一次培训都是成长、历练的机会,期待老师们将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感、所悟、所得带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教育这个大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

(审核人:肖成林)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编:432000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西校区    电话:0712—2867819 0712-2867877

学校官方微信